加入收藏学院首页

学院新闻
学院新闻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院新闻 > 正文

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:扬帆正当时 蓄能谱新篇

作者:时间:2020-08-12点击量:

undefined

undefined

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(以下简称“山大威海工研院”)成立于今年1月份,是山东大学与威海市政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,围绕全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需求,以新材料、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三大板块为主攻方向,建设多个技术创新中心,形成“1平台+3板块+N中心+N团队”创新布局,着力打造基础研究、应用研究、工程化和产业化一体发展、无缝衔接的技术创新与孵化平台。

作为全市重点建设的创新平台,尽快发挥功能和作用是建设期的核心工作。为此,山大威海工研院采取“边成立、边建设、边发展”模式,在启动建设2万平方米创新大厦作为研发孵化平台的同时,大力开展团队建设、人才引进、平台建设和成果落地等工作,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。

人才队伍不断壮大

围绕全市产业发展布局,整合山大学科和人才优势,科学规划研究方向,率先引进了以朱波教授为代表的有机硅、特种纤维及复合材料、金属材料与加工等方面领军人才及团队20多名。

组织山大专家教授来到威海、走进企业,全面开展产学研合作,成功举办了2020山东大学·威海产学研对接暨助力文登高质量发展合作大会,达成9个合作意向,其中2名碳纤维领域专家与光威集团合作的项目进入2020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省级评审答辩环节。

平台建设稳步推进

加强创新中心建设。年内率先启动了“特种纤维及复合材料工程中心”“金属材料工程中心”“环境生物科技工程中心”等4个中心建设工作,致力打造成山大威海工研院创新驱动的核心引擎。其中,“特种纤维及复合材料工程中心”于6月24日成立,由山大威海工研院与临港区共建,既发挥了临港碳纤维产业园的载体优势,又解决了山大威海工研院建设期空间、资源不足问题。

undefined

加强服务平台建设。面向全市重点企业、高校院所广泛合作,搭建创新成果转化服务平台,其中与拓展纤维公司共同打造碳纤维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,并与山东省特检集团、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筹划共建“山东省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标委会及分析测试中心”,积极推进技术标准有效转化,优化标准供给,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制品产业升级发展提供技术支撑。与威高集团合作共同申报“国家新型生物医用材料与先进治疗制造业创新中心”;与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达成初步合作意向,以山大威海工研院为平台,以威海重点医疗器械企业为支撑,吸引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的创新成果;与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正在共建“高端医疗装备工程中心”,有效承接创新成果落地转化,努力为威海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。

加强孵化载体建设,正在全力推动山东大学科技园威海分园建设工作,进一步搭建高校研究成果引进培育新平台。

服务发展成效初显

坚持“面向产业、聚焦企业”,先后与威高集团、光威集团、万丰镁业、豪士达复材、金贝壳等2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合作对接,通过组织关键技术协同攻关,全力推动复合材料高性能树脂体系开发、复合材料发动机壳体、智能移动作业机器人、航空航天关键材料等项目落地,力争每个项目短期内迅速形成千万元以上产值。其中组织威海新元化工有限公司等单位申报国家关键材料攻关项目,目前已经通过评审并公示,预计可获得项目经费1000万以上。

undefined

围绕国家战略重点,发挥自身的平台和人才优势,与国内航空航天技术团队对接,大力推动航天项目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。

undefined